【地评线】河声: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07月19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又是一年汛期,眼下,暴雨侵袭多地,预警仍在持续。京津冀地区迎来入汛最强降雨;四川巴中等多地普降暴雨,部分地区遭遇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黑龙江上游干流发生特大洪水……进入7月下半月8月上半月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部分地区汛情发展牵动人心。如何迎战防汛救灾大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了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题。

  汛情紧急,人民至上;抢险救灾,争分夺秒。面对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面对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艰巨任务,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比如,为了应对汛情险情,河南省各地按照防汛战时状态要求,各级预置各类救援人员70余万人,力争灾害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召开防汛减灾工作阶段总结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保障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基础上,合理安排广大防汛人员安全轮班值守、换班休息,对一线人员多一分理解、宽容和关爱,为他们配备好必备物资,并利用好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手段加大防汛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黑龙江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市(地)、县(市、区)政府(行署)和省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规定做好相关工作……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防汛救灾之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防汛救灾“责任堤”。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洪灾猛如虎,责任重如山。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压实责任、细化分工、齐心协力,才能构筑起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一些地区降雨频繁、来势汹汹,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稍有松懈就极易造成人民群众生命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责任意识,在思想上把弦绷紧,在行动上把工作做实,在防范上把漏洞堵严,确保防汛救灾责任全覆盖,切实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随着部分地区雨势稍歇、洪水渐退,做好汛期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成为受灾地区政府的当务之急。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带领受灾群众清淤泥、通道路、抢生产,尽最大的努力把灾后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要全力抓好市场供应和保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对山洪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频次,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灾情会商分析研判,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

  搭好干部群众“连心桥”。一方遭难八方应,洪水无情人有情。面对汛期灾情险情,受灾群众最需要的就是党和政府的温暖。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受灾群众做好心理疏导,确保受灾群众人心安定、情绪稳定,帮助他们坚定信心重建家园。要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人心齐,泰山移。汛前多一份准备,汛期就多一份安全。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重任在肩,要克服松懈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工作,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努力在防汛救灾大考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