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差评“消失”,消费者监督不能消失

2021年07月19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差评是消费者网购时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购物平台不再设置“好评”“中评”“差评”的直观分类,而是以关键词的形式呈现评价,还有一些商家采用隐藏差评分类、删除差评和诱导好评等方式,使差评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7月19日 《工人日报》)

  在线上消费时,除了商家描述和照片展示,消费者判断商品和服务质量的另一个重要参考就是评价。但在市场运作中,很多来自用户的差评被悄然隐藏了起来,一些希望宣泄不满的用户,无法真正自由表达出负面意见,这些也导致了希望了解真实情况的消费者,难以从被筛选、被处理过的评价中,看到产品服务的真面目。

  根据电商法规定,消费者有权知悉其所购买商品或者享受服务的完整信息和详细评价,商家或者平台应当确保相关信息的完整性。电商平台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对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的途径,不得删除评价,否则将承担最高50万元罚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赋予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商家隐藏分类、删除差评,违背法律精神,等待其的将是严厉的司法制裁。

  实践中,还有消费者处于信息“裸奔”状态,受到商家的电话骚扰和短信轰炸,担心对方做出恶意报复等行为,被迫删除差评。商品评价是网络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不正当手段“消灭”差评,不但给消费者决策带来干扰,也撼动了网络信用的基础,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相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评价保护机制,全面客观考虑消费者可能遇到的问题,用制度“立法”,捍卫消费者权利,保护举报人隐私,打消其在发布差评时的种种顾忌。

  在差评逐渐“消失”的同时,不少好评也被“诱导”出来。很多消费者在外卖平台、网购平台下单后,会收到商家好评返现的小卡片。好评返现看似双赢,但不可否认具有诱导成分,可能“绑架”消费者的评价权,商家的此类行为不应被支持。商家要经得住市场检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最终依靠的是商品和服务质量,因此不必对用户点评过度紧张,陷入简单的驳难之中,而应保持开放的心态,学会在“口水中游泳”,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让“差评”成为倒逼商品服务质量提升的利器。

  当然,差评也不尽是合理的。“职业差评师”现象近年来活跃于各大电商和外卖平台,对卖家权益造成巨大侵害。以关键词的形式呈现评价,可以适当削弱差评的杀伤力,让更多人看到更有价值的评价,对买卖双方来说都是一次解放。应允许在电商平台不伤害消费者法益的基础上,适当调整用户评价体系,设置更细化的评价内容,让用户给出差评时提供更有实证的内容依据,以优化评价生态,营造更加公平和谐的网络交易环境。(孔德淇)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