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要三不要"携手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

2021年07月19日15:09

来源:大河网

  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7月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他主张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三要三不要",是促进开放融通的实践经验,也是实现合作共赢的最好主张。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一大变局加速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其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无论是早日战胜疫情,还是恢复经济增长,在这个相互影响、相互依赖的世界,各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世界各国经济要想有一个好的发展状态,尤其需要融通,而不是闭锁国门,更不是靠对别国的经济打压,阻碍别国发展进程的冷战思维、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思维,只会给各国之间的融通发展设置障碍。只有促进融通,才能让商品和要素流动起来,才能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强劲持续的发展。因此,在促进融通上,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推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开放则进步,封闭则落后。中国近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开放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也推动了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的塑造。开放是面向未来的最佳做法,其顺应了世界人民期盼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的时代潮流。当今世界,固守保护主义是没有生存余地的,只有扩大开放才能拥抱繁荣发展的未来。尤其是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各国更应以宽广胸襟和历史担当,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因此,我们"要开放而不要隔绝",坚定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融合则互利,合作则共赢。融合发展是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事实上,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开放融通、合作共赢,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中方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推动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中方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等这些充分说明,中国与全球正在融合而非脱钩,中国已经成为捍卫多边主义、国际规则和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正是为了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重组,给全球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在全球一体化之下,各国交流合作,经济高度融合,如果动辄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措施,既不利于全球的合作抗疫,也不利于全球的经济复苏。因此,我们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充分发挥好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载体作用,以此实现各国间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信。当今世界,疫情防控看中国,经济复苏看中国,经济增长看中国。中国提出"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主张,就是要与亚太各成员乃至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承担起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重任。中国主张让"我们对人类合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对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邓尤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