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 要对症施策

2021年07月19日15:17

来源:大河网

  日前,贵阳市督办督查局会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等市专项工作机制办成员单位,深入各区(市、县)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基层减负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暗访暗查。 (7月15日,贵阳日报)

  基层作为党和政府的“神经末梢”,直接决定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效果和群众满意程度。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直面基层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基层治理改革,以务实举措为基层减负增能。

  要立足思想根源,树牢正确的政绩观。要持续深入开展干部政绩观教育,倡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导向——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正确理解吃透政策规定;注重实实在在的工作载体和创新的工作方法;注重整个班子、整个队伍的合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纠纷的执行力。要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让我们的干部、党员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放到转变方式、促进改革、惠及民生上来。

  要立足放权赋能,增强基层工作动能。县乡权责边界不清晰,是制约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难点,“属地管理”“属地责任”更是基层过重负担的症结之一,只有权责匹配,“属地”“属事”结合区分,才能更好的减轻基层负担。要进一步完善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制度设计,明确对县级单位(部门)的考核应当听取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编随事走”的原则,自上而下向基层划转权限、下拨经费、调剂编制,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投放。

  要立足提高待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待遇偏低、经费缺乏等问题,是基层干部的痛点,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事热情,基层留才。要做好做实基层待遇保障工作,研究出台加强基层一线干部关心关爱的具体举措,确保职务职级晋升、津补贴、带薪休假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地落实;要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以务实的举措,激发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总之,要建立健全基层减负工作的长效制度和机制,直面 “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症施策,开方抓药,方能如释重负。(浩澜)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