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成绩单”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决心

2021年07月19日15:27

来源:大河网

  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80.6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93.2万件,谈话函询16.9万件次,立案32.1万件,处分26.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1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6人,厅局级干部1330人,县处级干部1.1万人,乡科级干部3.8万人,一般干部4.4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2万人。(7月16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持续深入推进,铁腕反腐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全体党员干部要将“成绩单”当做“警示镜”,心存敬畏,做到眼不花、嘴不馋、手不伸、心不贪,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以“严”字为主基调,勇于自我革命。把“严”字作为主基调并长期坚持下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具体指示,也是管党治党的规律使然、形势必然。经过多年的铁腕整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依旧面临诸多复杂艰巨的任务。腐败“旧问题”还未清底,“四风”新问题仍有发生。此时,需通过进一步严格监督、严肃执纪、严厉问责,狠抓各项部署落实,紧盯各类问题线索,深化整治各种顽瘴痼疾。建党百年来,推进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直处于重要位置,无论是在建国之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都不断被强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多方面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把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实”字为生命线,严密组织体系。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既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也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必须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容不得半点虚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为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源头活力。一方面要注重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提醒、函询了解等多种方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多层次、常态化、全方位的综合监督,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同时,突出实效导向,通过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纪检监察组织“三转”工作取得实效,使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都能达到预期目的,把事情抓具体,把工作做扎实。

  以“新”字为硬要求,描绘崭新面貌。当前,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形势任务也随之变化。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把党的组织体系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就必须善于出新招、谋新策。现阶段,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这些问题,无一不是需要我们拓宽思路,以新谋破,因此,坚持自我革新势在必行。以充分发挥监督全覆盖为抓手,对照反腐倡廉新部署、新要求,创新方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着力破除“四风”隐身衣,打破约定俗成“潜规则”,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鲲鹏展翅凌万里,逐梦扬帆再起航。2021年反腐“期中卷”成果满满,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从量变的不同到质变的飞跃,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一路走来步履维艰,正因为如此,才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继续巩固夯实反腐基础,将之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推动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胜利,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陈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