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别让偏见寒了“破壁少年”们的心

2021年07月19日16: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仲阳

  近日,高考满分的海南省考生吴京泰收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暑期时他听了老师关于芯片的讲座,从而产生浓厚兴趣,立志投身芯片事业,破解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被网友们称为“破壁少年”,引发热议。

  许多网友为“破壁少年”毅然选择芯片专业点赞,为国家重要科研领域增添人才后备感到欣喜。可仍有不和谐声音的出现,有对其高考满分的阴阳怪气,更有对其芯片专业选择的质疑,种种言论,心寒之余引人深思。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打压由来已久。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相关技术和产品,接连不断对我国进行科技制裁,华为不能用美国技术制造,也不能从美国购买芯片、半导体、存储器等相关产品。断供后直接面临“无芯可用”的窘境。不单是一家企业经营受阻,更是我国科研短板的显露。

  我国科技领域屡遭制裁的背景下,加快发展自有核心技术的重要性突显,曾经我们认为省事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所谓“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而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靠买靠租是得不来的。而想打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需要时间精力,更需要张榜集智,不拘一格用人才。

  具体而言,芯片行业拥有庞大的产业链,缺其一环都不可能完工,我国之所以在技术领域被“卡脖子”,归根结底,还是技术和人才储备的不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在不断走访国内各所名校,目的便是推动华为和大学的技术与人才合作。大学的人才建设与力量储备重要性可见一斑。

  高分考生立志投身芯片领域,破解国家难题,本身便是其抱负所在,展现的是个人价值和家国担当的高度契合。教育之用,不仅仅带来学识的渊博,更有社会责任感的升华。在国家至关重要的科研岗位上,目睹新兴人才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是为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每年高考季,志愿填报都广受社会关注,不仅出自公众的好奇,更有对国家社会未来走势的关注。家长们殚精竭虑,关注就业选择,预测未来发展,都是应有之义,而高等教育不仅仅是让我们谋生,更是让我们创造生活。我们看到有矢志投身清华芯片领域的海南考生,也有坚定在北大学哲学的四川女孩。多元选择面前,兴趣和志向永远是引路最好的老师。

  每一位即将走进大学的新生,专业的选择或许都不容易,但需知每个专业每个领域都一定有其伟大而朴素的理想,知识储存永远是人生旅途里的“硬通货”。周总理赴学前曾著诗:“面壁十年图破壁。”可见唯有坚定选择,才能发挥出人才最大的非对称性优势。

  对于社会而言,切勿盲目地为考生的志愿选择恶意围观,我们期待社会建设中人才的充分涌流,但需要警惕众声喧哗下,无数人的人生轨迹可能被改变。如同武汉大学邓红兵老师报考寄语里说的一样:“你的专业就是国家最需要的专业,热爱与责任面前,所有选择都不应该被辜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