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下的父亲何以感动众人?

2021年07月20日10: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高雨琪

  近日,一条“路灯下的父亲”视频走红网络,感动无数网友。视频中,深夜12点40分,在郑州的街头,一位瓜农仍在路灯下独自摆摊,默默地等待买主。他说,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想多挣点,便特意开车到郑州市里卖。“卖不完在路边一躺就睡了。”他这样说。

  路灯下的这一幕,让无数网友泪目。有人表示,两个孩子有这样的父亲值得骄傲;有人回忆起父母的不易;还有人希望父母出门在外时能被温柔以待。

  看哭网友的瓜农父亲,是天下普通家庭父亲的写照:对子女爱得含蓄朴实,把生活过得认真踏实。为了子女,他选择独自出摊卖瓜;为了生活,他不计长途跋涉、夜不能寐的艰辛;因为善良,他在接过顾客的水后反复道谢。

  他让人想到罗中立的油画作品《父亲》:为了儿女奔波,为了儿女耕作,深深的皱纹,是春夏秋冬的风雨无阻,是冷暖不知的岁月旅途,一张脸像一块明镜,照映着我们的心。

  父母对子女的爱,总是朴实而深沉。无论是“闺女学习还不错”里的慈爱和骄傲,还是“儿子出去打工了”里的心疼与自豪,简单几句话,就能拨动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之弦。就像春节档大热电影《你好,李焕英》中,一句“我未来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父亲节上映的影片《了不起的老爸》中,为了攒钱只点便宜素菜、抢着接通宵订单的父亲,让我们热泪盈眶。

  瓜农父亲是所有奋斗拼搏、认真生活的人的缩影。除了对子女朴素内敛的爱,他的身上还有很多触动心灵的地方。搬瓜时,他对顾客说:“我给你搬吧,别弄脏了你的衣服。”钱收多了立马退回,这是他善良的本心。返程之前不忘把散落在地上的干草捡起拾净,体现了他朴实的担当。他撑起了对家庭的责任,也担当起对社会的责任。不畏风雨,不辞辛劳,父母对子女的爱含蓄深沉,这爱让我们动容;踏实奋斗,努力拼搏,瓜农对待生活认真善良,这品质让我们敬佩。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