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泛知识”短视频,得有含金量

2021年07月20日10: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苑广阔

  “用短视频来学习”。最近,B站、快手、头条系、百度系、知乎纷纷布局“泛知识”短视频领域。随着互联网视频流量红利见顶,监管政策逐渐趋严,观众们的兴趣点正从“猎奇”向“干货”转变,平台间“泛知识”内容的博弈也渐趋白热化。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娱乐化为主导的短视频,已让越来越多的网友审美疲劳,诟病颇多,目前一些娱乐类短视频平台的用户数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另一方面,内容监管逐渐趋严,短视频平台需要培育新的用户增长点。

  相比于娱乐类的短视频,“泛知识”类短视频内容更加正统,其内容以传播各领域的专业知识为主,善于戳中用户的“知识痛点”。这样一来,对娱乐内容审美疲劳的用户纷纷“用脚投票”,知识内容也更容易过审。

  实际上,一些“泛知识”短视频已经在这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比如中国政法大学的罗翔教授,就因为讲授司法考试的短视频而一炮走红。抛开名利不谈,这些短视频中的“知识点”对于普法工作确实大有裨益。

  当各方都围绕着“泛知识”短视频摩拳擦掌时,它的短板也逐渐暴露。从用户的角度看,既然倾心于“泛知识”短视频,自然希望能够学到新知,但是目前的“泛知识”类短视频的内容同质化问题严重,能引人深思的精品并不多。

  与此同时,在引流、吸粉、盈利的压力之下,很多“泛知识”短视频存在粗制滥造、跟风追随的现象,最终还是走上“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猎奇之路。对于用户缺乏信任的产品,不管平台采用会员模式、广告模式还是其他增值模式,都很难实现良性循环。

  总而言之,“泛知识”短视频的点子不坏,但是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内容的“含金量”。如果不能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其结果只能是昙花一现、潦草收场。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