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暴雨中这些暖心的画面

2021年07月22日11:31

来源:大河网

  镜头一:7月20日,休假期间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战士翟成财在郑州高铁站救助被困孕妇时,不慎摔倒,后脑勺着地陷入昏迷,意识模糊中的翟成财仍喊着“快去救那个孕妇”。河南省人民医院护士李英豪,作为最早在郑州地铁五号线下车到达安全地点的乘客之一,本可以离开地铁站回家,但他毅然跳入齐胸深的水中,一把又一把拉着水中的乘客上岸。之后,李英豪又和车上其他3名医务人员轮流为心脏骤停乘客进行心肺复苏。从18时到23时的5个小时里,李英豪一直忙碌着,拉乘客上岸、背乘客在水中行走、跪地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现场具有专业救护能力的人,我不上谁上?”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暴雨洪灾,面对人民安危,从武警战士到医生护士,党的优秀儿女,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刻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镜头二:“东明路农业路,政七街农业路,花园路农业路,经三路林科路,经七路农业路到红旗路之间,有需要联系,免费提供帮助,住宿!”这是郑州市民在暴雨中的爱心;“包子不卖,谁饿了就拿。”一个包子铺老板这样说;“一分钱也不要,快吃吧,这是方便面,矿泉水,都给恁。”一位大嫂自费给被困列车乘客送食物,朴朴实实的河南话,暖了全中国人的心......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谢谢你,每一个陌生的、不平凡的你。因为你,我们增加了迎战困难的力量;因为你,我们增强了战胜灾难的信心。

  镜头三:“河南,我来了”!是谁,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发出这样的呐喊?是谁,在我最危险的时候,来到我身边?是湖北,是山西,是河北,是山东,是江苏,是安徽,是江西,是中部战区,是全国人民。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全国人民都和你站在一起,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大家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十四多亿人同心同德,何惧万千大风浪!

  镜头四:“让晕倒的人先走,妇女跟小孩先走!”这是郑州地铁5号线被大水围困时,全体乘客的话。“我头晕已经走不动了,不管停在哪里,不管男生女生都会说一句,你靠着我就可以。很多男生和消防员一直泡在水里,接应一个又一个女生出去。”乘客李女士回忆说。“一二三,一二三”,这是郑州某商场负一楼被淹后,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泡在齐腰深的水里,喊着号子,使出浑身力气,用绳子拽出一个个被困人员。口号一喊声震天。中原男儿的血性,就这样展现在世人面前。

  7月20日,郑州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管乐队学生参加完展演后返郑,因暴雨被困高铁站。此时,整个高铁站候车大厅都在漏雨,列车停运,部分乘客被困在其中。一行少年为了安定人心,演奏起《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无数国人泪目。网友“奇迹奇缘”在《写在死里逃生后》的博文说:“生在华夏生在一个有爱的国度,真的是觉得很庆幸!”这,不仅是河南暴雨中所有被帮助者的心声,更是十四多亿华夏儿女的心声——从汶川大地震到抗洪救灾,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灾大难面前,伟大的祖国,从来都是我们牢不可破的坚实屏障!(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