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抢险,党员干部必担当

2021年07月22日15:18

来源:大河网

  记者22日从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新乡市近日遭遇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极端降水过程。(7月22日新华社)

  洪水袭来,责任不沉没;关键时刻,干部必担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体现在立足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实践中,体现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行动中。从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到突出防御重点、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再到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无不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无不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目前,当地组织专业抢险队伍138支、9393人,群防队伍300余支、1万余人,以及各类应急车辆、装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当地已出动救灾救援力量7.6万余人次,抢险救援车辆1521辆,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重大险情加强巡视排查力度,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应急值守,采取巡查、巡测等多种手段,落实基层岗位责任,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强化对工矿企业、旅游景区、农家乐等人员聚集区的防汛安全管理,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级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汛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务必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做好统筹,尤须加强薄弱环节防范。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守土有责,从防洪工程调度、城市防洪排涝等方面积极着手,我们就能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

  在今天,我们仍然要树立这样的信心、坚定这样的信念:有苦战鏖战的干劲在,有不胜不休的精神在,有党心军心民心心连心的强大合力在,我们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就没有什么艰险不能战胜!(刘兴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