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河南“难不倒”

2021年07月24日13:07

来源:大河网

  这几日,最牵动全国人民的就是河南罕见的特大暴雨。“河南暴雨”“一张图告诉你河南暴雨有多大”……一个个热搜词条让人看得无比揪心。河南中西部和豫北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多地断水断电断网。一时间,全国网友们纷纷为河南祈福!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舍我其谁的担当。从宣传疏导到抢险救援,从隐患排查到一线坚守,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党员抢险队”“党员志愿队”冲锋在前;一声声“我先上”“让我来”“有我在”挺身而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2000多名党员干部紧急动员,许多人“30多个小时没合眼”却依然在坚守,只为了“早一天让旅客安全回家”。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中,有了高高飘扬的党旗和迎难而上的党员干部,群众就有了标杆和榜样,就有了战胜灾难的底气和动力。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风雨中,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市民组成“人墙”“人链”互助互救;地铁被困者得到营救时高喊“让晕倒的先走,让女生先走”;医生打着备用灯接生;自发组建“爱心小屋”,为受困群众提供免费食宿的市民;主动开放门店,提供避险场所的民宿老板;逆行跪地救人的医生;“包子不卖,谁饿了谁拿”包子铺老板……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让人动容,展现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

  危难时刻,更令人懂得什么叫同胞;紧要关头,最能映照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基因。驻豫火箭军来了!河北、山西等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来了!由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社区卫生等专家组成的国家卫健委工作组来了!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全国上下迅速行动,“‘河’你一起,共渡‘南’关”成为网络的一个高频词汇,见证了国人在灾难面前同仇敌忾的勇气和决心,汇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每当有灾情袭来,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总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共同信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总是社会各界义无反顾的集体行动,也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撑。

  防汛救灾还在继续,灾后恢复重建依然困难不小,但党旗的高高飘扬、人民群众的互助自救、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援!河南,何难?不难!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河南“难不倒”。(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