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善意的“不理智消费” 也是“善意的理智”

2021年07月26日16:21

来源:大河网

  “我们要把这家穷公司给河南捐的5000万找补回来!”在鸿星尔克捐出5000万物资后,有部分网友立志不能让其吃亏。7月17日至23日,鸿星尔克仅在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就已实现超过7700万元的销售额,网友的目标已经达成,但热情仍然没有消减。(7月25日《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角)

  网友:上贵一点的鞋。主播:这双鞋349元。网友:有没有更贵的?主播:这已经是最贵的了;主播:有线头可以走7天无理由退换货。网友:别说有线头了,鞋底子掉了都不会找主播。主播:不合适的可以7天无理由退换货。网友:不合适是我的问题,我去医院修脚;网友:没货了,快上架新的!主播:缝纫机已经蹬得冒烟了。网友:我要买到你们的缝纫机都冒烟;主播:我们老总提醒大家理性消费。网友:让他别多管闲事,我们就是要“野性消费”……

  最近这几天,关于鸿星尔克的段子很多很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网友是借助“奇葩方式的言语”表达着对“良知商家的敬意”。这种对话,这种言语并不是“真的不理智”。而网络上却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认为消费者的“野性消费”是道德绑架,是害了商家,让商家不知进取,失去创新精神,甚至是攻击“网友的话语”是没有脑子,是失去底线,是丢失了价值观。

  网友之所以被感动,就在于鸿星尔克多年来的经营并不好,甚至是亏损的。在这种亏损的水深火热局面下,这家企业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良心,他们拿出的5000万元善款代表着什么,我们大家心里比谁都清楚。鸿星尔克一直以来都牵挂公益事业,这种爱心的情浓岂能不让人感动?

  “让有良心的商家不吃亏”,这是很多网友的留言,也是大家最质朴,最善意的情感表达。我们就是要“让有良心的商家不吃亏”,“让有良心的商家不吃亏”何尝不是最美的正能量!7月15至21日,在淘宝直播平台,鸿星尔克官方旗舰店直播间的每日观看人次均不到1万,甚至有些直播场次的观看人次不到1000。而在7月22日,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突破200万;7月23日,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接近900万,达到882.6万。

  这是“善良”对“善良”的回报,这是“爱心”对“爱心”的回馈,我们就是要大大方方支持“有良心的商人”“有良心的企业”,这不就是我们最理智的表达吗?这不就是我们最善意的情感吗?

  网友用“野性消费”的方式,“让有良心的商家不吃亏”表达的是善意,也能更加净化唯利是图的商业市场,我们需要“儒商精神”,多些有责任感的企业,是社会的幸福。反之,建立在血泪和冰冷之上的利益,就失去了金钱的光芒了。“让有良心的商家不吃亏”,消费者“不理智”一次又何妨!何况,这不就是公序良俗的“最理智”吗?回报善意的“不理智消费”也是“善意的理智”。(郭元鹏)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