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运会中领略璀璨的民族风采

2021年07月26日17:01

来源:大河网

  25日晚上,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在抓举出现两次失误的情况下,中国举重选手谌利军挺举第二把成功举起187公斤的重量,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力压对手,逆转夺冠,为中国队斩获第六金!

  奥运会是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中国举重选手谌利军逆转夺冠,为中国队斩获第六金的振奋时刻将被历史铭记。而与此同时,在另一个重要战场,河南的防汛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拼搏”,有人在汛情一线争分夺秒,有人在奥运赛场奋力拼搏,人们的关注点在国内与国外两个“战场”中跳转,但所领略的皆是那份民族底色和流淌在华夏儿女身上的爱国情怀。

  领略那份勇攀高峰的“斗争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时至今日,我们要想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也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可以说斗争精神激励着奥运健儿们奋勇向前,不但构成赛场上一道闪亮的风景,也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领略那份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数千年来,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绵绵血脉中。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也有一种力量亘古不变,深厚根植于每个运动健儿心中,激励着他们“奔赴于星辰大海”,那就是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和为国争光的自豪与幸福。从女将钟天使和宫金杰为中国实现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乒乓球队包揽四金傲视群雄,拼搏精神激励着奥运健儿们奋勇向前,所向披靡。作为青年,我们要在运动健儿们身上学习这种爱国情怀,继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现在这个社会需要一种精神,不论是球场上还是生活中,都需要打出中国人的精气神。我们要在奥运会中汲取奋进力量,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弘扬爱国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新作为。让我们用理想和活力追梦,用奋斗和奉献圆梦,放飞青春梦想,发扬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奋斗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推向深入,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续写中国奇迹,创造新的辉煌。(陶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