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担聚合力,同舟共济“豫”向前

2021年07月26日17:27

来源:大河网

  近期,特大暴雨肆虐河南。郑州、新乡等多地房屋被淹,人员被困,一幅幅救灾照片刷爆网络,一条条险情消息牵动人心。国家领导人作出批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一场防汛大战旋即在中原大地打响。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暴雨肆虐的关键时期,部分道路受阻,不少群众行动受困,生活必需的食物、药品等重要物资获取困难。因此,集中力量尽快打通物资运输通道,就成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的重中之重。此次暴雨中,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采取“重车压梁”、“铲车救援”等非常举措,用最平凡的肩膀托举“铁”般担当,守好了各自的运输阵地,为洪水中的群众带来了急需的生活物资,也为灾区群众开辟了一条条生命通道。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防汛工作绝不是一城一地的局部战争,而是涉及多部门、多学科、多工种的复合战争。当下的防汛工作,一方面要求各部门、各战线各显其能、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本部门防汛的“分内事”,另一方面又要求各部门上下同欲,凝聚起“劲往一处使”的合力。暴雨过后,河南部分城市内涝严重,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群众生产生活遭遇严重困境。面对这种情况,郑州东站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汛工作外,果断采取不看车次、不看车票的特殊措施,全力运输被困群众紧急避险,这就是不计部门得失,权衡整体防汛大局的好的做法。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防汛这场复合战和人民战争,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又需要每个人提高避险自救能力与他救能力,守好防汛的“个人阵地”和“兄弟战壕”。每个人都要全面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全面动员、共担风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自救,在保护好自身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帮助其他被困人员,共同投入到防汛救灾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一起保卫共同的家园。

  风雨同担聚合力,同舟共济“豫”向前。虽然目前河南部分地区洪水仍在肆虐,人民群众完全摆脱影响还有待时日,但从目前全社会全力以赴、勠力同心的防汛态势来看,我们离晴日朗照、迎来雨后彩虹的日子不会太远了。(施维翔)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