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患难时刻见证国铁“拳拳初心”

2021年07月26日17:36

来源:大河网

  患难之中见真情,硬核担当显初心。面对河南暴雨灾害,铁路部门不惧风雨,逆风而行,在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基础上,强化对关键物资的运输和旅客的服务工作,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答卷,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展露无遗。

  危急时刻,火速抢修保安全。7月20日至22日,郑州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停留在郑州北编组场上的1011辆货车遭受严重水浸,最高水位漫过车钩上平面,车辆轴承、制动缸被水浸,危及行车安全。安全重于泰山,郑州局集团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连夜检查抢修,查清水浸车辆底数和状况,确定需要更换轮轴4000多条,制动缸分解排水检修1000多个。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有力捍卫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时刻,运煤保供促稳定。对于河南等北方省份来说,煤炭是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的“硬通货。”但是受7月20日以来暴雨灾害影响,河南主要运输通道受阻,多地电煤供应告急,生产生活用电面临断供。面对严峻形势,铁路部门集中人力机具全力抢通线路,实时对接电厂存煤情况,制定每天向河南运送60列电煤的运输方案,为河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保障。这种“硬核担当”,有力维护了灾区社会大局的稳定。

  危急时刻,服务群众送温暖。受河南暴雨影响,多辆运行列车被困途中。在乘客情绪低落,缺喝少吃的暗淡时刻,铁路人以一己之力为旅客燃起了希望明灯。7月20日,从上海始发的Y206次旅游列车因暴雨被困陇海线中牟站,21名列车员找出所有可以装水的容器,肩挑手扛,接力送水。7月21日,由福州客运段厦渝车队厦渝一组值乘的Z126次列车运行到信阳站时,因水害影响中断运输折返厦门北站。为了安抚旅客情绪,列车长到各个车厢解释折返原因,并做好饮食供应和服务工作。这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举措,既服务了防汛救灾大局,更温暖了每位旅客的心。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作为国家交通“大动脉”,作为服务国民出行的“排头兵”,在防汛救灾的特殊时刻,铁路部门担起了使命,经住了大考,赢得了民心。眼下,洪灾尚未结束,考验还在后头。接下来,全体铁路人要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奋力夺取铁路系统防汛救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负国家信赖和人民期待。(王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