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暴雨中的英雄

2021年07月27日16:41

来源:大河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太平盛世,我们或许会问:“究竟,谁是英雄?”中原多义士,他们平时或许隐于市井,但当家国有难、生民遇险时,就会挺身而出。

  一场前所未有的暴雨,肆无忌惮地倾泻在河南这片土地上。在郑州,涌现出了无数英雄,因为拥有他们,我们感到踏实和心安。

  谁是英雄?是闻“汛”而动,当即集结的部队官兵。极端天气,骤雨滂沱,交通瘫痪,人心惶惶。每个被暴雨淹没的十字路口,每个超警戒水位的堤坝,每个身陷“雨”围的小区,总有他们屹立的身影。灾情是任务、是使命,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携带橡皮艇,冲锋舟,安全绳,决口封堵,堤坝加固,物资运输,交通纾解,民众疏散……无私奉献,不负人民的子弟兵就是英雄。

  谁是英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力量。“‘河南烩面’加油,‘胡辣汤’挺住!”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是刻在华夏儿女骨子里的品质。救灾现场,江苏消防、湖南抢险、山东物资、杭州救援、甘肃电力、重庆电力,映入眼帘的救援力量,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有来郑学习的民间组织,就地变身救援队,冲上一线就是三天不合眼。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上千人的外地救援队,上万人的志愿组织,他们就是英雄。

  谁是英雄?是见义勇为的平凡人。“我是医生,我要救人”“我没有绝对把握,但一定要试一下”简单有力的话语震撼人心。巩义刘松锋,用一辆大铲车推倒围墙,生死关头救出60多名大学老师;特种兵出身的郑州司机杨俊魁,毅然跃入满是泥水的京广路隧道,先后救出5位落水者;实习医生于逸飞,脱险后重回地铁救人,连续跪地施救6小时,救治20多名受伤乘客;河南籍学生李睿创建的河南暴雨《待救援人员信息》走红全网,信号微弱的状态下,简明的文档信息成了实用的救生工具。直面危机,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就是英雄。

  谁是英雄?是处变不惊,有序自救的万千民众。谁能料暴雨骤降,瞬间水深及腰,断水断电断网接踵而来,但短暂的惊慌过后,我们看到的是民众的沉着和伟岸。灾情过后,商场内排队充电的人群井然有序,物价依旧稳定如常;周一的郑州,街上已是人流匆匆,人们心里装的是对这座城市生机复燃的信心。敢于迎接挑战,面对现实,依旧满怀希望,眼里有光的民众就是英雄。

  曾几何时,我们认为,建勋沙场才是英雄风采,而如今想来,救人危难亦显英雄担当。生活总有快慢疾徐,阴晴圆缺,当骤雨急落时,谁是英雄一看便知。(李金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