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救灾现场不是秀场,请让出救援通道

2021年07月27日17:28

来源:河南日报豫论场

  7月26日,“为卫辉让出救援通道”登上了热搜。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6日发布提示,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

  新乡卫辉市是受此次强降雨严重影响的洪涝重灾区,市内一些路段出现了齐腰深的积水。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不断驰援卫辉,转移被困群众、抢救物资,为抗击洪灾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何在救灾的关键时刻,新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却发布上述提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社会救援力量过于集中。指挥部指出,“车辆过多,交通拥堵,已严重影响救援”。有媒体报道,从郑州到卫辉,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救灾车辆,进入卫辉市区,车辆更加集中。在卫辉市和平路两侧,几乎停满了志愿者的车队。

  在灾区一线抢险救援现场,还有一批另类人群。他们通常不顾劝阻“逆行”,进入灾区后前面一个人发放物资、“慰问群众”,旁边一群人举着相机或手机拍摄、直播;也有人举着手机站在、趴在水里自拍在网上博取关注。这也救援通道受阻的一个重要原因。

  救灾现场竟然成了某些网红、主播们博取流量和关注的手段。网红、主播们去到灾区,不是单纯为了帮忙,而是夹带私货,更多地是为了立人设、造话题、求关注。把救灾现场当秀场,消费苦难,愚弄大众,无疑是向灾区人民心口上再撒上一把盐。

  那么,网红、主播们的救援能力到底如何呢?一位从郑州辗转到卫辉的救援队长直言不讳地指出,极不专业,有些主播甚至没有穿救生衣,却在网上直播急救知识,误导他人。一些娱乐明星团队带了救援车辆和船只,但在专业救援队伍看来,这些团队操作不专业,往往一条船救援,一条船拍摄,“像演戏似的”。

  救灾现场,时间异常珍贵,秩序非常重要,必须科学高效调配救援力量。比如,洪灾过后,军地多方合力,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抢修交通,因为这意味着生命通道、物资通道的贯通。网红、主播们占用这样的通道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洪灾救援需要专业的救援设备和技能,当前灾区水情极其复杂,在当地已经疏散群众的情况下,如果非专业救援力量贸然进入深水区,很有可能遭遇危险,反而增添救援难度。这也是当地劝返社会爱心人士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当地已设立了物资接纳点,统一集中接收外界捐赠物资,避免车辆扎堆。

  昨天,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突旅完成卫河护堤任务后撤离,当地群众夹道欢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听从号令,有条不紊开展救援、重建,这就是组织的力量。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年6号台风“烟花”于26日至29日影响我省京广线以东地区,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本轮降雨过程部分与当前受灾地区叠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杜绝一切干扰因素,保持战时状态,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设备到位,我们才能更好地迎接新一轮的强降雨考验。(程贺)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