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写在抗洪救灾的战场

2021年07月28日11:12

来源:大河网

  生命重于泰山,汛情就是命令。近些天,河南省郑州市遭遇暴雨的画面已经刷爆了整个朋友圈,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中共中央组织部特别印发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把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写在抗洪救灾的战场,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勇当先锋,争当表率,齐心协力凝聚起抗洪救灾的磅礴力量。目前,由于正处于一个“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关键期,郑州的汛情虽然相对前几天有所好转,但因受台风“烟花”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河南依然多雨,局部地区依然可能出现极端强降雨。为此,河南全省各地都应确保防汛救灾工作能够落到实处,除了要做好抢险救援、群众避险等工作,还应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日常生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都能主动出击,一边尽快恢复老百姓的水电供应、交通运输、通信联络、卫生防疫等基本生活保障;一边坚决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等情况发生,使老百姓即使在极其严峻的防汛形势下也能拥有强烈幸福感。

  事实上,一名党员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党的宗旨。说到底就是如何看待群众、如何对待群众的问题。尤其在近日的抗洪救灾面前,更能得到最为真切的考量。比如:各地各级各部门的党员能否行动迅速、组织有力、顽强奋战?能否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到灾情最重、危险最大、困难最多的地方?能否与受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真正把党的关怀带给群众?应对“天大的事”,要有天大的使命感、责任心。越是危难时刻,越要知行合一,把从学习教育环节中获取的精神力量,与抗洪救灾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哪里最艰巨、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奋战在哪里。

  灾难终将会过去,但共产党员本色须臾不能丢。危难时刻看党员,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的期待和信任。因为他们知道,只要灾难发生就会有党员出现在自己的身边。是的,正如7月21日深夜,焦作暴雨,修武县税务局60余名党员干部冒着倾盆大雨,穿着雨衣、打着手电筒,前往五里源乡大沙河堤坝,开展巡查防汛工作,唯恐漏掉一处隐患;再如,7月23日8时30分,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石嘴山供电公司第三批支援河南省的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纷纷许下铮铮誓言,带着公司干部职工的谆谆嘱托火速驰援河南。而这些共产党人感人的事迹,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不忘初心”的具体呈现。

  总之,当前已进入抗洪救灾最为关键的时期,抗洪救灾既是抗击自然灾害的“战场”,也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考场,每一名党员都要与群众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与群众团结奋斗,一块过、一块干,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赶考”的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吕海峰)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