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天灾面前 人祸莫添乱

2021年07月28日16:23

来源:大河网

  郑州某小区,一辆奔驰S级车主怕自己车被淹了,就停在最高处堵住出口,一辆车堵了全车库,整个地下停车场全被淹了。大雨过后,车主们拍摄了车库的情况,视频中奔驰车依旧完好无损,被堵的车辆在水淹没之后,全部被淤泥覆盖,其中不乏宝马等好车。7月28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致电了负责绿洲银郡小区物业管理的郑州天域物业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其事。”

  天灾,防不胜防;人祸,可以避免。但是,如果面对天灾,人祸添乱,那可就是天灾人祸,祸不单行了。报道中的这家地下停车场被淹,就是天灾加人祸的恶果。

  这个人祸源于奔驰S级车主怕自己车被淹了。怕自己的车被淹了,是人之常情,但是,堵住出口,就是人之丑情了,因为你只想到了自己的爱车,没有想到了他人的爱车,没有想到大家的利益,这是为了私利失落了大家的利益,是缺德。当然,这样做,也违法,堵塞其他车主车辆出车库,给他人财产造成损失。

  自私并不可怕,也不丑陋,“公”之所以叫“公”就是“私”支撑起的人性。但是,当私欲膨胀,人性落地,失落公德,侵犯他人利益,蛮横无理,违法乱纪的时候,这种自私就成了丑陋,成了祸害,让人不齿,遭人唾弃了。报道中的案例就是一个典型。

  我们常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就是能够彻底放弃个人利益,一切为了他人,为了人民至上。暴雨中,洪水中,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子弟兵,我们的消防战士,我们的志愿者,我们的无数好邻居,热心路人,都能够放下私自的利益,为了他人生命至上,奋不顾身,奋勇向前,他们都是英雄。我们赞美英雄,我们期盼英雄,当然,现实中,不一定人人都能做英雄。但是,即使不做英雄,也应该有基本的人性,基本的底线,基本的公德,如果丢失人性,失落底线,丧失公德,那就是暴雨中,洪水中的“魔鬼”了。

  我们应该争做灾难中的英雄,最少应该做灾难中的公德人,绝对不能做灾难中的“魔鬼”,对于灾难中的“魔鬼”,我们必须拿起法律的利剑,坚决铲除,因为他们是人祸的罪魁祸首。(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