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奥运健儿,奥林匹克精神绝不是输赢

2021年07月28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在东京奥运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刘诗雯/许昕以3比4不敌东道主对手获银牌。“昕雯”组合对结果表示难以接受,刘诗雯落泪。对此,网友纷纷安慰,“无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是中国的骄傲”。站在世界最高竞技舞台上,无论是输是赢,为热爱坚持、为梦想拼搏的奥运健儿,都值得鼓励和肯定。

  能够走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对于每位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段充满挑战的艰辛旅程。2002年出生的奥运新人李冰洁曾经一度陷入状态低谷,去年初还因骨折影响了训练和比赛,很多人担心这位“天才少女”就此淡出泳坛。她焦虑甚至崩溃过,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坚持一边跑一边哭的“魔鬼训练”,最终拼下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的铜牌。竭尽全力拼搏了就是精彩,坚持不放弃就是胜利,奥林匹克的精神绝不是输赢,更不是金牌,在奋力前行的路上,我们必将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跆拳道赛场,老将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没能走得更远,四战奥运,每一次登上赛场都让她的人生变得更加完整,夺得两次奥运冠军,但她最珍视的收获,还是不断挑战自我的勇气。拿下女子100米蝶泳银牌后,张雨霏大喊一声“加油!”“我可以输但不会轻易认输,这就是我的‘闹海成功’”。赛场上的每一位奥运健儿,都可尽情享受比赛过程,尽己之力展示自己、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无论是否站上领奖台,都无需抱歉,拼搏的风姿、挑战的意志、团结的力量也是为国争光,如果有遗憾,及时总结,只要不屈的斗志还在,希望就在,就依然能继续昂首走上赛场、迎接挑战。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对“隔屏喝彩”的观众而言,关注选手、关注比赛本身、关注奥运精神比输赢更重要。获得跳水男双10米台摘银后,曹缘向陈艾森说“对不起”,网友表示“你们已经很棒了”、“金牌不是唯一”;面对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0∶3负于美国队,遭遇两连败。网友更加关注的是朱婷手腕的伤,“我们要爱护我们的家人、应该不光是她们为我们带来荣誉的时候”……这才是赛场内外奥运精神应有之义,赛场内,选手尽力拼,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赛场外,观众全力挺,更真、更实、更爱、更理性,将赛场上的挥汗洒泪转化为自强不息、超越自我、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传承不朽的秘诀所在。

  奥运终将落幕,但每一位中国人在奥运赛场上、疫情防控前沿、抗洪救灾一线拼搏奋斗的身姿、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一心的毅力,都将载入史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也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更多、更广、更强、更团结的奋进之力。(徐桂勇)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