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不懈奋斗的主旋律

2021年07月29日08: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高金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磅礴、激情饱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缜密严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珍贵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深切领会以下几点:

  深切领会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高度概括,准确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蕴含着强烈的使命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那样,正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如高高的丰碑巍然耸立在我们的眼前。回望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2年的历史,无数事实一再反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放中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推动民族复兴的伟业不断向前。

  深切领会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章规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百年来,党始终把人民当作自己的力量源泉,始终把根深深扎进人民之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直到今天,中南海新华门的照壁上依然闪烁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我们的机关、军队、媒体、医院、银行、邮政等等一切与人民利益有关的机构依然冠以“人民”二字。这一切都充分说明,正是由于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政治本色,这一本色不仅铺展在我们的旗帜上,更体现在我们的斗争实践中。我们的一切胜利,都蕴含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贡献。

  深切领会中国共产党独具品格的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我们党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譬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改革开放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需要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深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庄严号令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伟大号召振奋人心、鼓舞人心,必将凝聚起全体9500多万共产党员阔步迈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必将激励起所有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的昂扬斗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的赶考路上,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向着更伟大的目标奋勇前进。

  深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的“奋斗”一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奋斗”一词,在讲话中出现十余次之多,足见“奋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分量。如果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是立党之本,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意识是兴党之根,独具品格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强党之魂,那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庄严号令号召则是党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我们党是在奋斗中成长壮大的,是在奋斗中砥砺前行的,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的,党的百年历史说到底就是一部奋斗史。奋斗是党的百年历史的红丝线,奋斗也必将是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每一名党员都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敢前行,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单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