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整治“蹭灾情热点”炒作,对丑态乱象平台不能装聋作哑

2021年07月29日15:3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抖音电商发布《关于借河南灾情违规营销的治理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平台将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借河南灾情炒作、冒充灾区商家及知名企业等违规行为。此外,快手也发布公告称,针对利用河南灾情发布视频蹭热度,进行商业炒作谋取不当利益,传播灾区谣言,恶意辱骂、调侃灾情等违规行为,将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蹭热点骗流量的行为。(7月27日澎湃新闻)

  河南水灾,举国关注。然而就在全国人民为灾情而揪心,四面八方为救灾而伸出援手,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暖心场景的同时,却有少数人为了一己之私,跑到灾区去蹭热点、割流量,作秀摆拍、浪费公共资源、扰乱正常的救灾秩序,引发人们的不满和愤慨。为此,现场一些救援单位公开呼吁,希望各路网红大V别再“添乱”,有媒体也批评这些人别将灾区当作自己的“秀场”。

  这个时候,作为国内的头部直播平台,抖音和快手分别发出这样的公告,正告主播勿要“借灾炒作”、消费灾情和公众善意并趁机盗名牟利,同时表态将要针对这些乱象开展专项打击治理,狠刹这股网络传播歪风,无疑非常必要,也很及时。

  国家网信办出台的部门规章《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中明确指出,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发布“不当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等会对网络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的内容。而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则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本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在《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中也有相关具体要求。

  由此可见,网络不是无法之境,灾情不是炒作素材。在直播等网络传播活动中,作为内容生产创作者的网红、明星、大V不能越过底线,肆无忌惮地炒灾情热点、吃人血馒头,拿灾区人民的不幸为自己出名出位涂脂抹粉。而对于直播等网络平台,则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审核义务,拉紧不当炒作的“防火墙”。特别是要主动作为,而不能奉行流量至上、利益第一,装聋作哑甚至有意放纵,与那些不良主播沆瀣一气,那这不就成了推波助澜的“帮凶”?

  要看到,作为网络运营平台,对于主播行为的引导把控,以及不良内容的审核把关,它们有着绝对的主导权和充足的手段,当然对于本平台内的内容生态和传播秩序相应也就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

  如在《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就明确赋予了平台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服务协议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拥有“视情采取警示、暂停发布、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及时消除违法违规直播信息内容,保存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等权力,此外还有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与“黑名单管理制度等治理”权限。

  然而在过去,人们很少看到这些第三方平台能够主动尽责,多是媒体曝光、舆论哗然和监管介入后才会做出被动处置。如前段时间的“大象北迁”热点,一些人跟着象群后面捡拾大象吃剩下的菠萝“吃播”炒作,秀下限、博眼球,平台跟进处理就不是太及时。

  网络治理,平台有责,希望这一次抖音、快手的“自觉”行动能够开个好头,今后各大平台都能树立社会公义,担当主体责任,对各种网络乱象陋习开展主动巡查、前置打击,发挥好网络空间治理的正能量。(徐建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