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零食过度包装该停了!

2021年07月29日15:4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则“某公司前高管倒卖废纸箱牟利超68万”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新闻的曝光,也让不少网友惊呼:“原来废纸箱能卖这么贵!网红零食过度包装该停了!”

  网红零食过度包装的问题相当普遍,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次过多、包装空隙过大、选材用料失当、包装物难以回收利用、包装成本过高,甚至搭售贵重物品等。特别是近几年来,月饼、茶叶、酒类、化妆品、保健食品等商品过度包装之风愈演愈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治理商品过度包装要从源头抓起。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和切身利益的商品,要在满足保护、保质、标识、装饰等基本功能的前提下,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从包装层数、包装用材、包装有效容积、包装成本比重、包装物的回收利用等方面,对商品包装进行规范,引导企业在包装设计和生产环节中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弃物产生,方便包装物回收再利用。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区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要将治理过度包装作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

  鼓励广大群众对过度包装商品进行举报,要认真做好举报电话的值守工作,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发展改革委要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车俊荣)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