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输血”“造血”并举,育才留才共进

2021年07月30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如是强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而,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本土人才,留住各种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引来“金凤凰”

  坐落于国家级名胜风景区云台山脚下的河南省修武县云台山镇岸上村,村民自建旅游住宿设施,历经30年的发展,但始终没走出建了拆、拆了建的发展怪圈。为打破这个怪圈,县里引进北京安哲公司创始人王求安。他走村入户,倾听需求,融入乡村美学理念,为17户村民量身打造个性化的民宿设计方案。民宿“良栖山院”业主张小伟高兴地说:“自打小院建好后,过往的游客们都喜欢来俺家拍照!这要感谢县里帮俺们村挑来这样好的接地气、有才气的设计师!”广大乡村,不乏有像云台山镇这样的好资源,但如何开发、利用好这些资源,光靠乡村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广开引才之路,引进像王求安这样既有独特眼光、又接地气的“金凤凰”,无疑是发挥乡村优势、促进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这就要求广大乡村党组织,针对乡村实情,放远眼光,拿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胆识,大力引进适合自己的,积极推动本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

  培养“土专家”

  今年元月,河南洛阳伊滨区高中毕业的农民赵海获得了高级农艺师证书。这个证书,让跟土地打了8年多交道的“土专家”,成为洛阳市首位拿到高级职称的新型高素质农民人才。农民评上高级职称,正是近年来国家、省、市大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生动实践。俗话说,高手在民间。乡村振兴,要“输血”,比如引进像王求安这样的急需人才,但从长远看,主要靠“造血”,培养像赵海这样的永久牌本地人才。这就要求广大乡村各级党组织,一方面,不断深入生产生活一线,调查摸底,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种养殖户、有一技之长的匠人等中发掘储备人才。另一方面,采取聘请专家教授现场授课、把储备人才中的佼佼者送出去学习等多种形式,使这些“土专家”的知识、能力不断提高,从而让乡村人才队伍不断更新和完善。

  建好“安乐窝”

  相对于城市来说,乡村各种设施比较落后,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也有限。因而,留住各种人才,引导他们无怨无悔投身乡村振兴,成为有关党组织必须面对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做到“软”“硬”兼施:硬,就是硬条件,不仅要给予各类人才充裕的经费,合理的薪酬,还要积极建设美丽乡村,让各类人才生活工作在一个空气清新、饮水干净、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的乡村环境。软,就是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对各种人才,有关乡村党组织、领导干部,既要像电影《焦裕禄》中的焦裕禄同志那样,用心用情关心南方来兰考的大学生技术员:“我这个县委书记,就是你们的后勤部长”,同时还要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产业,为优秀人才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搭建在乡村振兴中施展抱负、干事创业的平台,用产业留人,用事业留人!(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