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共产党人要永远“不忘本”

2021年07月30日09:35

来源:大河网

  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其中有一条就是坚守不背叛,通俗地讲就是“不忘本”。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这些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成果,既是实践的也是理论的,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这些,都是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一条就是“不忘本”。只有不忘本来,才会有美好将来。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不忘“本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举什么旗、定什么向、走什么路”的问题,任何时候都是事关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共产党人必须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切实回答好道路之问。一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是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发展的成果,是被实践检验了的真理。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牢记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刻不忘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信仰信念信心的守护者。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不忘“本我”,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实践指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毕生追求。在伟大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展示了强烈的担当意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切实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民之问。为人民服务是实践的,体现在一丝一毫、一言一行、一针一线中,当前就是要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一体化发展、协调发展。

  初心使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不忘本”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不忘本来,才有美好将来。要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谢慧影)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