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行动:对“课堂绑架”说不

2021年07月30日15: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其中,提出对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行为零容忍。

  提升在校学习效率,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只有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才能促使校外培训自然降温。”只有学校、教师持续提高育人能力和服务水平,尊重教育规律,优化课堂教学效率,做到“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才能将“双减”落到实处。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行为,让教育回归到学校来。让老师回归到教育当中来,并减少优质师资资源流失。教培机构要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回归教育的本真追求,从教育的本质属性入手思考自身的发展,不被经济利益蒙蔽初心,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减作业”,学生学习更高效。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禁教师布置惩罚性作业,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高昂的校外教育支出和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

  “加服务”,课后更精彩。增加提升综合能力的实践活动,推进长期缺失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育高素质人才,发扬创新精神,践行“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的战略要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决定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是民族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刘艺)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