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奥运精神激励“后来人”

2021年07月30日15:36

来源:大河网

  从1896年雅典奥运会到2021年东京奥运会,如今“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一直是参赛运动员的终极追求。就如同从1921年我们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那一刻起,我们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整个发展历程一样。世界因奥运而相聚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因为人民服务而长盛不衰。

  要敢拼搏,斗志昂扬成就梦想。无论是奥运会首个比赛日“日进三金”的开门红,还是随着比赛进程“错失冠军”的遗憾,中国代表团一张张为梦想而拼搏的生动笑脸是那样的激人奋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学习奥运健将身上这种拼搏奋斗的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些年,我们国家从星辰到大海,我们取得的一项项成绩,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无数人不懈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拼搏实干,作出实绩,成就梦想。

  要能容错,心无旁骛谋好发展。竞技体育里,冠军只有一个,摘金了不起,争银夺铜一样值得点赞。奥运金牌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对胜利的激情与渴望,对失败的沮丧与不满,总是相伴而生,如影随形。作为运动员,他们在代表国家参赛时都想竭尽全力为国争光,但在比赛过程中出现失误在所难免,作为一名观众应该理性观看赛事,对运动员给予鼓励、包容,而不是进行“网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同样值得关注,成功和胜利本不应该单单靠奖牌和成绩来衡量,只要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和满足,就该得到喝彩和褒奖。同理,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积极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先例可循,在探索的过程中难免有失败、失误,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有力推动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向前走、心无旁骛谋发展。

  要讲团结,甘苦与共创造辉煌。团体项目在竞技体育中要取胜,不仅仅要单兵素质突出,更需要运动员之间团结与协作、理解与信赖。日前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精神中加入“更团结”三个字,这一全新提法,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毕竟面对种种全球性挑战,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国语》中讲:“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对于我们党而言,团结更是我们党的生命,我们始终坚持把团结作为最重要的成事之道。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做到以大局为重,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犹豫,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动摇,决不能为谋局部而误全局,更不能为得小利而乱大局;做到以德合众,修为政之德、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为群众作出表率、树立威信,形成凝聚力;做到团结群众,群众的拥护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共创辉煌。

  奥运是个坐标,他让运动健儿们找到了新的梦想;奥运精神是一座丰碑,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们一路前行。(陈雨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