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布疫情源头,常态化防控的弦不能松

2021年07月30日15:56

来源:大河网

  7月30日上午,南京市举行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指出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序列一致。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该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完成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同时,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接触保洁员或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7月30日《现代快报》)

  目前来看,本轮南京疫情的源头和传播路径都已经基本清晰了。早期报告机舱保洁员病例与CA910航班输入病例同源,然后目前已经完成病毒基因测序的52个关联病例又与之同源,属于同一个传播链。也就是说,这场疫情始于国际航班的输入性病例,之后又传染给了机场保洁人员,发生了交叉感染,最终扩散开来。

  不管怎么说,能够确定感染源头与扩散主渠道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我们能够从最初的感染、传播路径中发现导致失守的环节和漏洞。如这次南京疫情,现在基本可以判定之所以发生病毒传播扩散,与禄口机场防控不严、保洁工作混乱有很大关系。最初可能是涉疫航班保洁人员操作不当发生感染,随后又因国际国内航班保洁未分开闭环流转而引发保洁部门及机场工作人员之间交叉感染,再随着人员流动而不可避免地扩散出去,并因此错失了将疫情阻断在最小范围内的最佳时机。毋庸置疑,此次疫情所暴露出来的机场防控漏洞,令人触目惊心。

  另一方面,找出感染源头和最初的扩散图谱,对于准确做好流调,并循线摸清传播路径,特别是及时锁定密接者同样很有帮助。人们看到,截至目前,南京市虽然已经开展了两次大规模核酸检验,也找到了一些潜伏的确诊者,并且目前正准备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这对于尽快控制疫情扩散蔓延趋势当然十分重要。但是相对于这种“大海捞针”式的普查,根据感染者活动轨迹精准找到高风险的密接者显然更有效率。不过现在机场的最初传播路径可能已经基本明确,且该机场已经暂停运营,可是南京确诊病例的流调工作仍未完成,相关活动轨迹也未能公布。疫情十万火急,希望相关工作能够再提速,为人们精准防控提供精确指引。

  此次疫情的教训十分深刻。当前,境外疫情依旧肆虐,输入压力很大,加上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染力相对更强,因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机场、港口这些口岸单位,一定要严防死守,绝不能再出现南京机场这种国际国内航班混扫的严重疏漏。同时疫苗接种还要再提速,要应种全种,打了的还可视情补种加强。即便疫苗不能完全抵御变异病毒侵袭,只要能有效减消病毒损害也很重要啊!

  此外各地、各环节的口罩、限流、核酸、隔离等常态化防控还是不能麻痹,流于形式。因为病毒无孔不入,而且传播无声无息,特别是那些无症状者更是危险。在不知道“敌人”在哪、何时出现的情况下,常备不懈无疑是最明智也最有效的防范措施。(徐建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