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持问题导向是干部“基本功”

2021年08月02日13:13

来源:大河网

  推动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解决问题。尽管通过百年奋斗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总体上各方面发展都还面临较大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很重。绝不能盲目乐观,必须始终保持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这也是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抓项目推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下,更要集中精力抓发展,把抓项目作为重点,在项目推进中把准问题脉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大项目、好项目、能落地的项目,也是党中央的要求。“政府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要积极作为”,其中一个鲜明指向就是抓项目建设。作为领导干部,推动发展是主责主业、重大任务,抓发展就是为人民,为人民就要抓发展,这是必须一以贯之的实践定力。当然,抓项目发展要始终瞄准那些发展势头总体很好的重点开工项目、重大推进项目,把火力集中在这些地方,推动好这些领域的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

  抓要素保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必须聚焦问题的集中区域。从推动发展的角度讲,就是发展的各项要素,必须强化保障,而缺失足够的保障就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要素保障,聚焦要素保障领域的各项突出问题,尤其是“地、钱、能”方面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较好较快的解决,必然影响加快发展的速度,以及跨越发展的效果,创新发展更是难以企及。所以,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要素保障问题做文章,在融资问题上补齐短板,在落地开工上紧盯实督,在配套建设上立说立行,放大强化要素保障的乘数效应,做大各项推动要素保障的集中平台,用好用活投融资平台。

  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积极作为,就是要聚焦关键领域、核心问题、突出环节,把功夫下在刀刃上,以敢于负责的勇气、创新创造的办法去破解各项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求实效、见真章。(杨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