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竞技不惟技 精神价更高

2021年08月02日13:16

来源:大河网

  “今天大家很努力,打的是一种体育精神,输球的时候也应该昂起头。”东京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女排2:3负于俄罗斯女排,输球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让队员昂起头走出赛场。

  历经波折的第32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首次没有现场观众,但五环展示出的奥运之光,穿透了新冠疫情笼罩下的阴霾,仍为人们带来无尽的温暖。“昂起头走出赛场”,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给人类带来的价值力量。

  本届奥运会开幕之前,国际奥委会表决通过了巴赫议案,将“更团结”写入奥林匹克宣言。“奥林匹克”由“更快、更高、更强”,到“更团结”,给体育竞技注入了更多的人文暖意。奥运会的根本价值,就在于通过竞技交流,消弭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之间的陌生与隔阂,引领人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合作,共同战胜人类面临的艰难险阻。带着追求团结的理念而来,就不会为一场胜败而纠结。

  人类的发展繁荣需要一个共同体托举。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借助奥运会平台,促进不同文化族群之间的认同和尊重,推动人类结成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强调的是个体发展,“更团结”显然突出了国别、种族、意识形态之间的求同存异。这也意味着,发展不是以牺牲别人幸福生活为前提,更不是搞你死我活,而要追求合作共赢,“你好我也好”,相互借力、共同发展。“更团结”是竞技精神的升华,蕴含着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逻辑密码。

  随着内涵的不断丰富,奥林匹克精神已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竞技场是彼此交流沟通的舞台,和谐友爱才是落脚点。播撒和平、友谊、进步、公正、宽容的人文基因,是中国参加奥林匹克盛会的崇高价值所在。无论夺得金牌或是竞技落败,都该“昂起头走出赛场”,这正是中国智慧、中国形象、中国风采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融合。

  奥运精神在中国大地开枝散叶,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国女排三场小组赛落败,不少球迷网友表现出理解和淡定。“输了就输了,早点回去休息也好。该养伤的养伤,该训练的训练,重新再来!”“只要尽力了就好,比赛输了女排精神没有输”。这并不是纯属宽慰的话,而是出于对奥运精神的深度接纳。廖秋云说:“虽然有遗憾,但我已经发挥了所有能力。”施廷懋说:“让人变强大的,是通往这块金牌的路。”张雨霏说:“我可以输,但我决不轻易认输。”中国运动员所言所行,彰显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力量。

  体育竞技不是搞“成王败寇”。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也不是全靠金牌构筑的。在欣赏奥运健儿精彩竞技时,理当把“更团结”的中国范儿贯穿始终。(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