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数字化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工也要有一席之地

2021年08月02日13:55

来源:大河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知识的渴望也再发生变化,尤其新生代农民工的学习意愿更加强烈。《2021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调研报告》显示,69.1%的95后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获得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工人日报》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58同城一起,发放了几千份调研问卷,访谈了近50位95后农民工。数据表明:做一天休三天的“三和大神”绝不能代表新生代农民工,他们拥有的学习劲头可能超出许多人想象。

  选择学习数字化技能,从事数字化程度高的服务业,成为95后农民工的热门首选。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了机遇,但同时,他们也面临着诸多方面的挑战。在面对就业机会时,他们获得的职业技能培训相当有限,在工作选择时就处于劣势地位;在面对晋升和跳槽机会时,他们有限的学历水平、认知水平以及职业技能,使得他们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在面对社会评价和自我评价时,大家对职业教育和蓝领工人的刻板印象,让他们自己也处于矛盾且自卑的自我认知状态。然而,这些结构性的问题无法依靠农民工自身的学习热情得到有效解决,需要整个社会跟上他们进步的步伐。

  时代在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人认为职业教育和蓝领工人没有发展前途,因此新生代农民工们面对的社会环境是充满偏见和歧视的,这不利于农民工自身的职业定位和价值观定位。国家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及职业院校硬件设施建设,社会观念也要更新换代,突破对职业教育的刻板成见,坚持职业教育与大学教育同等重要。

  数字职业培训需要普及,学历短板和职业技能短板需要弥补。随着互联网平台打造的越来越成熟的数字新基建,创业门槛和第三方开发门槛越来越低。这能够有效弥补新生代农民工的学历短板。但如果数字化职业技能培训跟不上,农村青年们也只能看着这一数字红利却无能为力。因此,在数字化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政府和企业要双管齐下,同时发力,力争实现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的目标。

  农民工也要与时俱进,新生代农民工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提供了最稳定的保障和最强劲的动力,社会理应转变观念、改善配套措施、普及职业培训,让新生代农民工同样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红利。(尹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