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才聚才构筑乡村振兴“人才堡垒”

2021年08月02日14:0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组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用人才“引擎”点燃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头雁”领航,让组织基础强起来。“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只有广大党员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动农村群众谋发展。要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集优势资源,带领村民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拓宽乡村经济来源,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村民增产增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公司+群众”“党建+产业”模式,带领群众谋发展、共致富,使农村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归雁”助力,把新的产业带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组织引导和帮助扶持一些有实力、有能力、有抱负的返乡农民工运用自己掌握的资金、技术、人脉,来兴办实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应当积极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持续增多,农村发展后继乏人。要实现乡村振兴,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是当务之急。要发挥返乡人员既熟悉本地发展情况,又掌握市场需求、生产技能、经营经验的优势,有效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同时,要“内育”栋梁,从本地挖掘更多人才,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通过他们的带头示范和引领作用,让乡土人才“香”起来,让群众生活富起来。

  “雏雁”归巢,把新的平台搭起来。新时代的年轻人,大多敢闯敢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要积极搭建平台,为有创业意愿的优秀年轻人提供拼搏的“舞台”。农村青年人才拥有发散的思维和开阔的见识,可以依托现有的乡村特色资源,整合互联网及其他商业资源,打造出一套适合当地村民发展产业的新模式。通过他们的实践与带动,带领“新农村”里的“新农人”在新潮的乡村道路上,发展“新农村互联网经济”,开拓新的致富增收渠道,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之根基。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只有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的天地施展所能、大展才华,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才能为农村发展积蓄力量,实现乡村发展、乡愁不“愁”。(陈雨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