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冷静是一种力量

2021年08月03日09: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囤货甚至把货架抢购一空不是明智之举,过度聚集既不利于个人防护,同时失实的紧张气氛也不利于整体防控形势的把控。”

  □本报评论员于晴

  疫情的突然来袭,再次打乱了郑州人的生活节奏。在此次疫情中,有些人看到相关数字上升就生发紧张心理,笔者周末去超市采购也发现,超市里的方便面、鸡蛋、米面成了许多人的必买物,仿佛买得越多就越踏实,心理防线就越牢。有网友发小视频调侃这种盲目囤货行为,“买菜5分钟,排队两小时”。

  应该说,疫情抬头,心里多少有些紧张很正常,但紧张也要适度。囤货甚至把货架抢购一空不是明智之举,过度聚集既不利于个人防护,同时失实的紧张气氛也不利于整体防控形势的把控。

  面对疫情,冷静是一种力量。一有突发事件就不按需求疯狂抢购,真有必要吗?从人民网7月21日给出的一组数据就能得出答案。据报道,储备企业肉蛋菜商业储备均正常,其中双汇猪肉储备2万吨,汇德牧业鸡蛋储备50吨并保持正常每天鸡蛋生产20吨,万久农产品有限公司单个菜品保持正常出货200吨。这是郑州暴雨一天后的食品供应能力。

  再看看现在的医药物资情况。据郑州市工信局消息,郑州市对重点防疫物资进行了储备,市级储备规模约5000万元,包括口罩2000万只、防护服3.5万套、熔喷布120吨、消杀用品280吨等。同时,郑州市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已达到90多家,防护口罩日产能3000万只以上。

  疯狂囤货大可不必,渲染紧张气氛,甚至散播谣言等不理智行为更是大错特错。疫情防控首先不能自乱阵脚,过于松懈和过于恐慌都不可取,真正负责任的态度是尊重规律、实事求是,既高度重视,又保持理性,根据事态进展精准施策。

  本轮疫情来得有些突然,呈现出的新特点也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但我们经历过疫情的考验,掌握了相对充分的防控经验,有信心也有能力将疫情控制住。

  面对疫情,冷静理性来自科学务实的举措。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正有序进行,7月31日至8月1日16时,已完成采样124万余份,全市共设置4168个采样点,5400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在一些采样点笔者看到,引导标识、一米线隔离带、防暑用品已就位,检测人员全副武装、引导人员维持秩序;疫苗接种也在推进,全省及时向郑州市额外调配7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并做好后续调配工作,满足群众接种需求;15支卫生防疫队分赴15个重灾县(市、区),专业技术人员一线作战,水退人进,防疫消杀一刻不停;每个县(市、区)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确保单人单间单独卫生间……科学务实不是一句空话,它切切实实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措施上,也体现在核酸检测点“一米线”的细节上。

  从这些举措可以看到,人口超千万的郑州,正全力以赴跑出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的加速度。面对此情此景,个人更要秉持客观冷静的态度,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切勿听风就是雨,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最终会战胜疫情,务实的态度最终会赢得胜利。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