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伯山医院重启,果敢传递信念

2021年08月03日09: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赵志疆

  8月2日,两个医院的消息引起了郑州市民关注。

  其一是,因暴雨洪灾影响紧急转移病人的阜外华中医院,目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医院决定,从8月2号开始,不管是普通门诊、急诊,还是专家门诊、国疗的门诊,所有都免挂号费,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其二是,位于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的郑州岐伯山医院已开始正常运转。郑州市六院在开展了两轮全院全员核酸检测后,隔离病区的患者和已发现的院内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转运至岐伯山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7·20”特大暴雨过后,阜外华中医院成了被洪水围困的“孤岛”,医院大楼沉浸在一片汪洋之中,危重症病患、家属和医护人员等数千人亟待救援。直升机转运重症病人,皮划艇划进了门诊大厅……与洪水搏斗、与生命竞速的过程中,触目惊心的灾情与惊心动魄的救援交织在一起,阜外华中医院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阜外华中医院的复诊堪称“光速”——7月27日,门诊、医技楼等地面清淤、消杀等全部结束;8月2日,医院已正式复诊。暴雨与疫情接踵而至,郑州的医疗卫生资源正在面临严重考验。阜外华中医院的迅速归队为公共安全增添了保障,一个月内免挂号费的义举,展现了医疗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从被困泽国到“满血复活”,阜外华中医院诠释了“郑州速度”。这样的“生死时速”,不仅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援,同时依赖于制度层面的快速响应和统筹调度。同样的“郑州速度”,也体现在郑州岐伯山医院“重启”。

  作为郑州版“小汤山”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设计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院区接诊区、负压病房楼、ICU、医技楼、网络机房、中心供应库房、垃圾处理暂存间、救护车洗消间等模块一应俱全。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岐伯山医院作为“桥头堡”和“主阵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目前,我省已明确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送至省级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岐伯山医院就承担了此项重任。

  从7月30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到8月2日郑州岐伯山医院“重启”,面对汹汹来袭的疫情,快速响应的“郑州速度”同样给人以信心和保障。从岐伯山医院迅速“重启”足以看出,即使在疫情防控形势良好的局面中,这家定点救治医院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的定力,以及随时“重启”的能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岐伯山医院迅速“重启”,不仅便于汇聚优势医疗资源开展集中诊治,而且为郑州在与疫情扩散的竞速中,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以快速响应的“郑州速度”为支撑,我们不仅能迅速恢复被洪水破坏的家园,而且能坚决抵御病毒造成的冲击。因为争分夺秒的“速度”背后,是我们勠力同心战胜困难的“激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