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饭圈文化”亟待治理

2021年08月04日09: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许贵元

  日前,艺人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北京警方刑拘一事引发网络热议。在一片震惊和谴责声中,部分吴亦凡的“粉丝”在“饭圈”竟然发出极端荒唐的言论。为力保心中的“偶像”,完全置法律于不顾,岂不是荒唐之举?为了所谓“偶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都可以不要?畸形“饭圈文化”毒害青少年,到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饭圈文化”跟吃饭并没有什么联系,就是一群“粉丝”自发组成团体,为偶像助威或宣传。在“饭圈”里,“粉丝”们有钱出钱、有力卖力,只为一个共同的“利益目标”——让自己的偶像变得更好更红。总而言之,“饭圈文化”的兴起和发展,的确给娱乐产业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但畸形的“饭圈文化”也给文明向上、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市场经济日益活跃的今天,为了利益,一些平台和企业成了力挺污点艺人的帮手,甚至突破了法律底线。由此说来,根治畸形“饭圈文化”,持续营造良好的文化舆论环境,单靠文化管理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有关部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让畸形的“饭圈文化”退出社会历史舞台。

  众所周知,制造虚假舆论话题进行大肆渲染、不择手段地挤占网络资源和空间、蛊惑无知青少年,是“饭圈”操盘手们最常见的做法。

  为治理畸形的“饭圈文化”,国家应该尽快出台治本良策,依法有效治理娱乐演艺领域出现的种种乱象,建立健全防范体系机制,以防那些违法失德者混迹于公共平台和网络空间。有关部门要组织联合执法和监管,以那些“操盘手”为重点,精准治理,防止他们在社会上公开造势、蛊惑人心。同时,也要防止他们采取柔性手段,诱导重复购买艺人专辑,甚至干出非法集资的事。

  总而言之,治理“饭圈文化”迫在眉睫,对那些肆意冲破底线的种种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的行为,要坚决给予严厉制裁。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