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名片”坚持创新 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2021年08月04日16:58

来源:大河网

  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京张高铁在太子城站考察时强调,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总结好、运用好我国高铁自主创新经验,更好地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造福亿万人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发展道路上坚持自主创新的一个典型,见证了中国经济成长的历程。1978年,在访问日本期间,邓小平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时发出感慨“我们现在很需要跑”。2017年,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2020年,中国高铁又实现了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的全部投用。从40年前的“很需要跑”,到如今的“领跑世界”,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是一代代铁路科技人员不断努力的成果。

  “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让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中国高铁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铁路运行网,他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辅,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总里程达到3.79万公里,运营里程世界最长。

  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体系,让发展的中国充满推力。中国高铁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创新,一路走来,中国高铁经历了重重“淬炼”。“金凤凰”、“绿巨人”、“复兴号”,一个个可爱的昵称的背后,正是中国铁路人对中国高铁的独爱,更体现出人们对中国高铁能够领跑世界的民族自豪感。十几年的时间,中国高铁屡屡填补世界空白,刷新一个个世界纪录,无不体现出中国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世界一流的高铁运营品质,让奔跑的中国充满动力。中国高铁运用先进技术保证高铁的安全性,给予旅客安心乘坐保障的同时,提高整体效能性,在客流高峰期间,发车间隔只有4-5分钟,并在全国实行一人一证,推出电子客票,在线选座,刷脸进站等一系列的便民性举措,给予了中国高铁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高铁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变。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让我们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拼劲,继续奋战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上,让领跑世界的中国高铁唱响中国发展最强音。(刘雨)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