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2021年08月04日17:57

来源:大河网

  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进京赶考的伟大之路。励精图治七十余载,共产党人风雨兼程,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时代,疫情阴霾尚未散去,国际摩擦愈演愈烈,必须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需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指明的方向才是成就伟大事业的正确方向。建国时,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党对内大力发展工业,对外提出独立外交的政策;发展中,面对毫无经验、遭遇挫折的困境,党对内大力改革创新,对外坚持和平开放的政策;新世纪,面对发展放缓、社会转型的危机,党对内大力转型升级,对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正是这些正确的方向让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呈现欣欣向荣景象,让人民完成了从满足温饱到追求美好生活的转变。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需要树立正确的姿态。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往无前、永不止步、戒骄戒躁,从来都是成就伟大事业最正确的姿态。只有谋定而后动才能客观全面地把握实际,做出符合现实的科学决策,不莽撞行事;只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才能将理论贯彻到实践层面,不纸上谈兵;只有谦虚、戒骄戒躁,才能避免耽于享乐,汲取经验教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例如,精准脱贫正是立足于我国贫困人口的现实进行的科学规划,党带领人民通过实干、苦干、巧干最终消灭了绝对贫穷。谋划、实干、谦虚的姿态,需要党带领人民持之以恒地坚守。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需要秉承正确的方法。俗话说得好:“旧方法解决不了新问题。”解决复杂多变的问题,必须坚持采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事实上,创新的成果在当下不断涌现,不断地惠及每一位人民群众。比如,创新研发、创新产品、创新管理都推动着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简政放权、创新服务、创新监管都优化着营商环境、便利着人民生活;信息化、数字化等创新技术运用,正在让城市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创新可以突破发展的瓶颈,提高发展的目标,增强发展的效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坚持正确方向,树立不断奋斗的正确姿态,秉承创新发展的正确方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盛明树)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