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能干的人干实在的事

2021年08月04日17:58

来源:大河网

  “来了一个人,富了一个村。这些能干的人来了就干实事,咱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这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某地村民对驻村第一书记的评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要选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让能干的人干实在的事,发挥最大效能。

  突出“能干”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涉及内容多、任务压力重,如果没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过硬的能力本领,很难堪当大任。在选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要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确保选派力量懂农业、能带富、本领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会干”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也要尊重生态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必须立足于乡村特征,整体设计、精准谋划、稳扎稳打,不能盲目蛮干、搭空架子、乱打花拳。在分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要综合考量、科学搭配、因村组队。特别是对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要把那些“能干会干善于干”的干部挑选出来、分派下去,确保以冷静理性的思考、精准科学的方法,把工作抓到关键环节上去,使乡村振兴避免无用功、不偏离方向。

  围绕“实干”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评价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最高“标尺”,实施多方评价考核模式,侧重看党建工作实不实、乡村经济活不活、农民口袋富不富、农村环境美不美,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多少不平凡的事,确保以鲜明导向,激发动能鼓干劲,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引领作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全力推进落实乡村振兴。

  能干是基础、会干是关键,实干是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用真抓实干来挥毫泼墨、书写画卷。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只要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让每个乡村都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动图景。(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