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扶“谣”直上,坚持科学战“疫”

2021年08月05日09: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战‘疫’时刻,不信谣、不传谣,秉持理性精神,相信科学的力量,才是共克时艰的最优解。”

  □本报评论员悦连城

  肥皂水洗鼻窦能降低感染风险、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无效、路过高风险地区就会感染……随着郑州市封控区域的进一步调整,微信群里一些各式各样的传闻、谣言也在转发传播。

  “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甚至重新定义了密切接触者的概念。这种情况下,大家心里难免没底,在网上看到跟这个事情相关的信息,就特别关注、格外上心。但是,关注归关注,上心归上心,谣言绝不可信,传播谣言更决不可为。

  纵观历史,人类战胜瘟疫,从来都是依靠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治疗天花,不是靠供奉“痘疹娘娘”,而是靠接种牛痘疫苗;控制鼠疫,不是靠符咒,而是靠抗生素和大规模隔离。如今,现代医学已经步入循证时代,强调“遵循最佳证据”原则,所有的“我感觉”和“我以为”,都要经得起严谨的科学验证。因此,医学专家给出的建议,比微信群里所谓的防疫秘籍靠谱得多;主流媒体的权威发布,比街头巷尾的小道消息更准确。

  日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于今年5月份广州“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表明,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而我国需要83.3%的接种率才能达到群体免疫,呼吁大家重视疫苗接种。张文宏医生则提示公众,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不聚集、戴口罩,适量锻炼;只要没有禁忌症,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科学是治愈无知的良药,只有听从专家意见,保持科学的态度,才能构筑起强大的战“疫”屏障。

  这一次,“德尔塔”毒株虽然来势汹汹,但病毒不会从天而降,传播规律并非无迹可寻。目前,我们的卫生健康部门正通过大规模核酸检测确定感染范围,运用流行病学调查掌握活动轨迹,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积极诊治,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蔓延。这个时候,“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式的偏执,反而会增加感染风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盲目转发,无异于忙中添乱。战“疫”时刻,不信谣、不传谣,秉持理性精神,相信科学的力量,才是共克时艰的最优解。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疫情当头百事忙,此时万不可扶“谣”直上,为抗疫工作平添不必要的麻烦。对此,不仅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做好动态辟谣工作,每个人也都有义务提高科学素养、加强辨别能力,用科学精神构建起对谣言的“群体免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