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收退票费”体现民生温度

2021年08月05日09: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王路路

  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8月3日 央视网)

  “退票”作为日常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每每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何一个小举措如此被百姓称道?笔者以为,其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出行成本的考虑,二是民生情怀的体现。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防控工作更是马虎不得,如若不然,更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暑假本是外出旅游最旺的季节,但愉快的出行要建立在平安健康的基础上,面对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病毒,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我防护,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不然再美好的出行都毫无意义。一些已经订了票的旅客或许会感到遗憾,也会对额外产生的退票费纠结不已,铁路部门此时果断采取免收退票费措施,将购票金额如数奉还旅客,为已购车票的人们安心退票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更多的人自愿退票,减少出行,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不仅为旅客节约了经济成本,也为抗疫提供了坚实支撑。

  回想以往,免收退票费的小举措收获大民生的事例不胜枚举,就比如在台风等恶劣天气来临之时,免收退票费就让很多旅客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将免收退票费的措施一直延续下去,让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其实不然,我们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收取退票费这件事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它可从官方渠道约束购票行为,让人们理性购票、谨慎选择,也为最需要的人留住车票。

  但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因疫情办理免费退票不仅是铁路运输部门在市场化经营方面的灵活举动,也是关键时刻应急处置能力的外在表现,更蕴含着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不管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还是免收退票费,或是暴雨袭城后免费乘坐公交车,无不折射出暖暖的人情味,越来越多的惠民、利民举措正在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造福更多百姓。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在疫情面前,我们坚持以民为本、坚定信心、精准施策,才能无往而不胜。不管是铁路部门出台的免收退票费举措,还是个人主动减少出行次数,都是抗疫决心的生动体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战胜千难万险,让生活恢复繁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