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隐瞒行程沦为病毒的“帮凶”

2021年08月05日09:37

来源:大河网

  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3日发布通报,对扬州此轮疫情1号确诊病例毛某宁(女,64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8月4日环球网)

  7月17日,黄某某等3人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航班前往张家界旅游,23日乘坐高铁回南京,次日乘坐网约车回到家中。在流行病学调查期间,黄某某等3人故意隐瞒真实行程,且未主动采取隔离措施,分别被处以警告和行政拘留的处罚。7月29日,扬州市公安部门对毛某宁(女,64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8月4日,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依法对阮某林(男,32岁,户籍地:河南省潢川县,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陪护人员)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査。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责任人,人人都是战斗员。一个人故意隐瞒行程,就可能沦为病毒的“帮凶”,让无数无辜群众陷入险境,让大量的工作前功尽弃,不仅害了自己更危害别人,极大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和强度。每一个老百姓,理应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办事,如实地上报自己的行程,这对疫情防控大有帮助。

  故意隐瞒行程,是疫情防控千里大堤的“蚁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疫情防控,最可怕的也许不是病毒,而是像“毛老太”这样的自私自利之人。他们为了一己私利,肆意妄为,成为病毒的“帮凶”,毁了一座城。纵容“毛老太”们,就是纵容病毒,就是对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不负责任。各地要筑牢疫情防控的“大堤”,要守护好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就必须坚决、果断地向隐瞒行程的“毛老太”们亮剑,依法进行治理,绝不让他们给疫情防控添乱。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曾经说:“不怕你生病,不怕辛苦,不怕加班,就怕你不诚实!”在疫情防控中,故意隐瞒行程的人,“毛老太”不是第一个,相关部门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也必须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旗帜鲜明地向疫情防控中隐瞒行程的行为亮剑,绝不让极少数自私自利之人,成为病毒的“帮凶”,为疫情防控添乱,影响疫情防控的成效。(李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