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防汛抗疫一线擦亮青春底色

2021年08月05日10:36

来源:大河网

  最近一段时间的河南,可以用“涝疫结核”四个字来形容,洪涝刚刚结束,又出现了新冠疫情,连日来我省部分地市出现新增确诊病例。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疫形势,共青团河南省委发出《关于统筹助力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听从指挥、有序参与,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双线战斗的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广大青年纷纷响应,踊跃投身防汛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

  青春似竹子拔节,听不到声音,却看得见力量。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考验,青年的身影总不会缺席。前不久,河南中西部和豫北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其中郑州、焦作、新乡、洛阳、鹤壁、周口等地受灾严重,广大青年特别是80后、90后、00后勇当主力军,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舍生忘死,奋战在防汛救灾最前沿,他们驾驶救生船在洪水中开展营救,转移受灾受困群众;他们深入社区开展清理淤泥、跑腿代送、卫生消杀等志愿服务,走上街头坚守路口,开展安全引导;他们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第一时间开展交通抢险、设备抢修等工作,奋战在服务保障民生的最前沿……他们英勇向前、毫不退缩,在防汛救灾的最前线谱写出绚丽的青春之歌,成为“最美逆行者”。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青春是成长,更是担当。汛情刚刚稳定,新冠疫情又突然来袭,变异的德尔塔毒株载量高,呼出来的气体毒性大,传染性很强,这也给各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广大青年刚刚从防汛救灾一线撤下,还没来得及修整一下,就要投入疫情防控硬仗之中。从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动员排查、物资保障、政策宣传等工作,到争做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再到深入公共区域开展消杀防疫工作……我们看到,广大青年在抗疫一线勇当先锋,一张张脸庞虽然稚嫩,眼神却透露着坚毅;一个个虽初出茅庐,却责任感爆棚。广大青年用青春和热血筑起了防汛抗疫的“青春堤坝”,向人们证明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春,是积极向上、精神充沛、活力无限;青春,是时代脊梁、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在防汛抗疫一线,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涌现出来,广大青年用平凡书写不凡,用坚守铸就伟大,绽放了新时代青年的无限风采。我们相信,在历经防汛抗疫“作战”洗礼后的青年们,必将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新时代书写美丽的青春篇章。(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