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疫情防控不松劲 重视防护再加码

2021年08月05日10:38

来源:大河网

  近期,国内江苏、湖南、湖北、河南等多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紧迫。据报道,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德尔塔毒株载量高,呼出来的气体毒性大,传染性很强,这也给各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已成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出现,加上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警醒我们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慎终如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靠前监督、一线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没有“时差”,更不会原地踏步坐等我们消灭,任何的侥幸和疏忽都是疫情滋长的“漏洞”,向好处努力、向坏处准备,多增一分防范之心,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就能有效减少风险隐患,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线”。比如,实行所有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恢复扫码、测温出入,对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定时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高速站等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严格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全面取消一切5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这些举措都能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都要落细落实落到位。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人可以置身事外,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公众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当前,需警惕的是,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出现了侥幸心理,认为接种完疫苗就万事大吉,外出不戴口罩、参加人群密集聚会、到外地旅游观光也渐渐成为常态,这些都会让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我们必须坚持慎始如终,绷紧思想之弦,做到非必要不出省,尤其是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要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此外,旅行归来要自我观察14天,一旦发现状况及时采取措施,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于各种与疫情有关的信息,未经权威部门证实前,自觉不信、不传、不转。

  乌云终将散去,天空必定晴朗。坚决打赢眼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有医护人员的奋勇作战,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