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要细品“三种味”

2021年08月05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党史是一套永远读不完的书,我们在坚定不移的选择中,读出了忠诚和信仰;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读出了奉献与坚守;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中,读出了斗争与力量。党史中的一幕幕、一卷卷,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体会“三种味”,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党史学习要细嚼慢咽品“甜味”。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了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过于专注,以至于把本该蘸红糖水的粽子蘸到墨汁上都浑然不觉,还说味道很甜,成就一段佳话广为流传。“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真理的味道确实是甜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如同探寻真理一般,要做到逐字细品,学一段有一段收获,读一篇有一篇心得,切不可囫囵吞枣、投机取巧。毕竟党史学习不是“敲锣打鼓”式喊口号,也不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走过场。党员干部要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书目,用书中的“真理之甜”,来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进而铸牢信念之魂,把稳思想之舵。

  党史学习要形式多样品“鲜味”。中国人做菜讲究食材鲜美,因为新鲜的食材做出来的饭菜不仅“卖相”好,味道也好。同理,百年党史这一道饕餮盛宴同样需要与当今社会发展的现实相结合,用新鲜的“知识食材”才能更好的吸引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学习。突出“鲜味”,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理”与“实”的融汇,自学不是简单的拿着“标本”一字一句念,宣讲更不能照着课件一页一页“照本宣科”读。过去的党史不能变,但今天的学习可以“活”。一方面要创新学习“打开方式”,可以“线上线下”学,也可以实地体验悟;另一方面要创新党史宣讲方式,在宣讲内容上下功夫,将的内容要有新鲜感,要讲出新鲜事,才能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党史学习要入乡随俗有“土味”。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党史学习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对于农村党员来说,学习党史不能光靠书本,否则会“味同嚼蜡”,且难以入脑入心。为了能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之水”浇灌好党员干部的“信仰之花”,确保农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就显得尤为重要。农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在党员,支撑在农村党组织。要依托农村党组织活动阵地设置“固定课堂”,以“小型、灵活”专题学习和培训为主,送教上门为辅,将党史资料和重要讲话精神编印成简洁易记的“口袋读本”,让广大党员时时处处都能学。要把党史学习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之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陈雨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