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包”能为车主解决哪些后顾之忧

2021年08月07日10: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仝宗莉

  近年来,失速、熄火、漏油、减配……种种质量问题导致车辆维权事件越来越多,甚至上演了一些令人尴尬的维权场面。维权难成为消费者心头挥之不去的痛。

  在万众期待中,《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新三包”)于近日公布,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相比2013年10月起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新三包”对“7天退换货”作出明确规定,增加新能源汽车相关条款,总体来讲赔得更多、包得更全、罚得更重,有助于消费者实现购车轻松,维权无忧。

  针对老问题,“新三包”扩容提质,加大对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新增条款规定,“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出现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等情形的,销售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选择予以免费换车或者退车。”同时明确,退换车时应当赔偿消费者的车辆登记费、加装装饰费、相关服务费等损失。另外,将三包有效期内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或者整车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5日予以换车的限定条件,缩减为4次、30日。对汽车质量不满意可退可换,此举不仅让消费者挺直了腰杆,能够放心买、省心用,也反过来促使汽车厂商增强责任感,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

  推动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新三包”还着力从细节上做文章。例如此前由于厂商的“霸王条款”,很多消费者不得不去规定门店进行维修保养,即使多排队、距离远也无可奈何。针对此,“新三包”规定,经营者不得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对家用汽车产品进行维护、保养的企业,并将其作为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理由。遗失三包凭证的车主只要提供合理凭证,厂家有义务免费补办;提车周期长的热销车不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而自交付之日起计算三包周期……种种细致入微的规定,完善了监管制度,确保“三包”权益稳稳当当,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再不用担心汽车厂商店大欺客。

  瞄准新方向,“新三包”推陈出新,为激活新能源汽车消费注入“强心剂”。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更迭,对“三包”制度提出了完善的需求。此次“新三包”出炉,增加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条款,将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系统性地回应了消费者关切。正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汽车“新三包”规定适应了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保有量快速增长、私人用户成为购买主力的趋势,是与时俱进地保障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必要举措。

  “新三包”出台,给汽车消费维权难“做减法”,为消费者权益最大化“做加法”,也倒逼汽车厂商之间有序竞争,争相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无疑将提振汽车消费信心。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