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抓早抓好党政干部疫情防控培训

2021年08月08日09:34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河南郑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首次对党政干部提出了加强疫情防控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要求。她强调,要加强对党政干部疫情防控政策、指南、实施方案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疾病防控专业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早在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就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凸显了城乡社区的重要作用,也暴露出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和不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从去年武汉疫情爆发,到今年一些地方疫情零星出现,再到目前波及十几个省的新一轮疫情,可以说,尽早尽快上好疫情防控这一课,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已成为各级党政干部的当务之急。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今年7月,在西藏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得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后,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并特别指出: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既是方向也是部署,既是动员也是指令,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各级党政干部要提高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第一位的,就是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深入、持久、扎实地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真正使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知识、方法等线上培训。知识就是力量。方法大似气力。经验让人少走弯路。对各级党政干部来说,掌握了疫情防控的政策、知识、方法、经验等,就赢得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当前,各地疫情形势严峻,很多地方都对人员流动进行了严格管理,这就要求有关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一方面,积极邀请疫情防控的专家,尤其是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亲临一线的专家,对广大干部进行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知识和方法的线上培训。另一方面,要主动邀请在疫情防控中,做得好的地方和部门传经送宝。

  吸取教训,努力提高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古语说:经一失,长一智。俄罗斯谚语也说:教训如被人接受,此经验可贵十倍。吸取一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教训,也是提高党政干部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本次疫情中,已有江苏、河南、山东、湖南等地的多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其中,既有南京禄口机场保洁问题,也有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防控问题,还有张家界大型集聚活动防疫漏洞问题,以及一些地方疫情出现后现场调度指挥问题等,这些问题,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性。认真从上述问题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就能让党政干部在以后的疫情防控中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