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堵住谣言这个漏洞

2021年08月09日09:21

来源:大河网

  日前,湖南省召开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专题会议,强调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讲好基层战疫故事、及时解疑释惑的同时凝聚人心,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南京网民贺某编造“已检测出新冠阳性,本人在夫子庙上班接触的人多,请远离我”虚假信息引起周边居民恐慌;成都3名网民发布“成都已经封城”等涉疫不实信息导致不知真相的群众抢购物资......在各地全力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同时,网络上却出现了一些故意制造传播涉疫谣言的行为,不仅误导了公众判断,更极大干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扰乱了公共秩序。虽然公安机关在获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行动,快速查处了涉疫谣言违法行为,但这些谣言的传播无形间给抗疫大局带来了不必要麻烦,造成诸多负面影响。因此,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注重堵住谣言这个“漏洞”。

  堵住涉疫谣言漏洞,要加强宣传教育

  从情理来说,当新冠肺炎突然来袭时,部分群众出现惊慌可以理解。毕竟已经在去年遭受过疫情的苦和罪,谁都会“心有余悸”,更何况此次“德尔塔”病毒载毒量高、传播极快,加之其还有尚未被完全认知的内容,更添加了一份焦虑。解决这种情况,一方面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信息通报等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感染人数、流调信息等实情,增强发布权威性针对性,让权威信息跑在谣言前面。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小喇叭、微信群、大数据平台推送等方式,及时宣传最新的疫情动态和科学防疫方法,减少居民恐慌,并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引导群众支持各项防疫措施。

  堵住涉疫谣言漏洞,要加大打击力度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法律。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社交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分享生活、展示自身的重要渠道。作为现实社会在网络上的延伸与拓展,网络空间同样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倘若有人不遵守最基本的法律“红线”,出现扰乱秩序甚至违法犯罪的行为,就要坚决地予以打击。因为网络谣言的大肆传播,不仅会直接引发社会舆情,而且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更会引发大众恐慌。因此,要加大对造谣者的打击力度,严厉处罚处理,让更多人树立网络空间的底线意识。通过下大力气打击治理涉疫谣言行为,在彰显有关部门坚决打击网络谣言决心的同时,更为维护抗疫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堵住涉疫谣言漏洞,要凝聚工作合力

  战疫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可以说,堵住涉疫谣言漏洞不是一两家单位,更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社会各方共同携手。有关单位要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网络造谣成本;网信部门要加强全面巡查,进一步拓宽获取网络谣言线索途径,及时处置涉疫情网络谣言;公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及时调查固定线索,依法处置涉疫情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网民要保持理性,积极了解权威发布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举报涉疫谣言,共同维护战疫大局......此外,要着力构建联动体系,加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实现信息共享,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合作的机制,从严从快打击涉疫谣言。

  疫情变化牵动人心,谣言的传播扩散更是严重影响防疫工作。正值疫情防控硬仗的关键时刻,在面对各种所谓“小道消息”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保持冷静与理性,提高警惕,切莫成为谣言传播的“助推手”。(陈康)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