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暴“杀伤力”不容小觑

2021年08月09日09:25

来源:大河网

  近日“德阳女医生遭网暴自杀”事件落下帷幕,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审理,绵竹市人民法院宣布,被告三人均以侮辱罪获刑。其中,常某1获有期徒刑一年半;常某2获刑一年,缓刑两年;孙某某获刑半年,缓刑一年。

  事情起因是常某1儿子与女医生安某某的“碰撞”,常某1儿子不仅拒绝道歉还伴随一系列侮辱性动作,安某某的丈夫乔某某冲动之余打了常某1儿子,随后常某1的妹妹们又到女更衣室打了安某某,本来这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民事纠纷案件,如若双方各退一步,事情就能到此打住,然后退的却只有安某某一方,常某某一方不仅不退,反而更“进”一步:到安某某、乔某某单位闹事,更在网络上传播被剪辑过的视频,捏造不实信息在网络上大肆传播。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站在舆论的制高点抨击、谩骂安某某和乔某某,使其陷入网暴的漩涡,安某某难以忍受服药自杀。很难想象安某某在被网暴期间那种无助、委屈、气愤的心情,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她得多难受。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友要学会甄别信息,客观理智,谨言慎行,不能随意跟风;自媒体更应该调查清楚再发表新闻,现在虽是自媒体时代,但一点点错误的言论就可能误导广大网友,扩大事件,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为避免此类网暴事件的发生,政府部门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民言论的监管力度,完善对互联网网站的监管方式;要持续推进净化网络环境宣传工作,化网络环境,推动互联网文明、健康和有序发展。(马宁)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