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整治“饭圈”乱象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2021年08月09日17:12

来源:大河网

  近期,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饭圈”是粉丝群体因追逐同一偶像而结成的网络社群,“饭”即“粉丝(fans)”,“圈”则体现了群体的边界和区隔。然而,一些“饭圈”扭曲成为充斥歪风邪气的“怪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包括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等不良行为和现象频频出现,“饭圈”乱象愈演愈烈。

  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青少年三观不正,在追星路上失去理性,盲目模仿和跟风,被不良行为所误导,甚至做出言语侮辱、人身攻击等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一些组织群体面对粉丝经济的庞大市场不择手段,鼓动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攀比炫富、奢靡享乐。以及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刷量控评。让粉丝“自愿”地成为“提款机”。助长了“流量至上”、拜金主义、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的蔓延。

  “饭圈”乱象由来已久。化冰解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根治“饭圈”乱象还需多方协力。把规矩立起来、把红线树起来、把言行规范起来。首先。家庭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关爱、陪伴和教育。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三观。汲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追星观念。远离“饭圈”打榜、送礼等高额消费。其次,互联网市场要充分利用社交平台、网络综艺、热门IP影视剧和潮流音乐等大力推介和传播“不当流星誓作留星”的理念,树立一批以“作品为王”“口碑为王”立身,引领社会正能量、时代新风尚的优质青年偶像,合力扭转当下“饭圈圈一切”的“流量追星”“资本追星”等错误观念,建构风清气正、和谐共生的偶像产业,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再次,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娱乐业的规范管理。对资本诱导青少年大额消费、沉迷网络游戏、追星、应援集资、发表不当言论等违法违规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惩戒,让肆意越线者付出代价,让非法逐利者受到惩罚,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李秀梅)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