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挥组织优势尽快遏住疫情扩散

2021年08月09日18:30

来源:大河网

  8月6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专题会议,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同心齐心,以强有力举措尽快圈住封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叠加暑期出行高峰,疫情扩散风险加大。自7月20日江苏南京本土疫情暴发至8月6日,全国新增感染者超过500人,并波及北京、山东、辽宁、安徽、湖南等10余个省区市。郑州、厦门、上海、瑞丽又出现独立的疫情传播链。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必须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组织守土尽责是最大的防控底气

  基层党组织面对一线,直接责任重大。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是落实防控的重要思想基础。防控的重点在社区,应发挥基层组织集中高效的优势,确保责任网、组织网、宣传网、信息网和服务网“网网相通”,各种资源整合机制、责任机制、效能机制、快速反应机制有效运行,使行业、家庭、个人得到广泛动员,切实阻断疫情传播、守住疫情防控堤坝。疫情防控涉及疫苗接种、流调精准、联防联控、全员核酸检测、公共卫生应急、“四早”机制落地等诸多环节,牵涉面大人广,要做到多点触发、灵敏反应、及时处置,需要基层党组织当好主心骨、领头羊,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释放组织力。强化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管控,把各项措施落到位、管到人,需要基层组织守土有责,一马当先。

  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是社会执行力的引擎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党员处处带好头,心的力量就强大。做好防疫“一根钉”:充分发挥坚守岗位、带头奉献、拼搏有为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参与志愿服务、宣讲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作出表率。管住自己立标杆:主动接种疫苗,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减少跨省跨市出行,以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强化责任尽义务:自觉当好报告员,积极关注相关信息,涉及到被排查的人员或曾经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地的村、社区、单位、酒店报告。在疫情防控中,党员立足本职,主动担当作为,亮身份、当先锋,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各级领导干部顶责扛事是坚强组织保障

  做到守得住、灭得了,领导到位是关键。危急关头显本色,风险面前见能力。当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执行力、政治素质的试金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时刻抓在手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有力有效作为,不放过任何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守牢院感防控这个底线,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同时防范化解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体现一个领导干部忠诚担当和能力水平。(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